fbpx

口腔外科醫師植牙常見問題大解析

口腔外科醫師植牙常見問題大解析

人的一生有兩副自然牙,一是乳牙二是恆牙,隨著年紀增長以及使用不當,缺牙就成了常態,也成了牙醫診所常見的諮詢項目,而人工植牙被稱為第三副偽自然牙,缺牙常見的治療方式有活動假牙、牙橋、植牙,而植牙是唯一一種侵入式的手術治療,雖然有許多優點,也越來越多醫師建議作為缺牙的治療方式,但畢竟是以手術翻瓣的方式進行的療程,患者治療前也有各式各樣的疑問,雅盛牙醫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就患者常見的問題,整理說明如下:

Q:什麼是人工植牙?
A:植牙是利用與人體相容性極高的鈦金屬植體植入缺牙區的齒槽骨中作為支撐,並視牙周的狀況由醫師評估是否補骨與補肉,待骨整合後將仿如自然牙的全瓷牙冠裝戴完成,牙根堅固如真牙,外觀牙冠光澤、顏色也宛如真牙。

Q:人工植牙有什麼優點?
A:人工植牙最大的優點是高度擬真與真牙相似,外觀自然,難以分辨真假,牙冠與齒槽骨間以一根植體作為穩固緊密的連接,解決傳統活動假牙不穩固又有異物感的缺點,支撐力也更強,穩定耐用,正常咀嚼飲食,也可避免缺牙造成的骨質流失影響美觀,缺牙患者很多是因為口腔清潔未做好導致牙周問題,牙齦萎縮掉落,單顆植體植入的植牙療程,減少清潔死角,可使用牙刷及牙線清潔,保養容易。

Q:人工植牙可以使用多久?
A:人工植牙就是仿自然牙,日常口腔清潔與定期專業醫師的檢查都是很重要的,健康的口腔衛生以及咀嚼習慣皆有助延長人工牙根的使用壽命,若抽菸、咀嚼檳榔等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以及習慣咬硬物皆會造成人工牙根損傷,根據統計,口腔衛生控制得宜,人工植牙使用壽命可以高達20年甚至更長。

Q:人工植牙比活動假牙與牙橋都來的好嗎?
A:植牙、牙橋、活動假牙都是常見的缺牙治療方式,但每個人因為身體健康因素,以及口腔狀況或者相關病史,醫師會進行評估給予適合的方式,這些方式沒有最好的方式只有針對患者個人適合的診療計畫,因此諮詢時務必與醫師好好溝通,避免造成資訊不對稱的治療過程。

Q:我適合人工植牙嗎?什麼情況不適合做人工植牙?
A:人工植牙技術越來越成熟,適合大多數缺牙患者,醫師通常也會先評估口腔狀況,骨質不佳會進行補骨,牙齦萎縮會進行補肉,整體而言算是漫長的療程,期間也會經過一段傷口的復原期,若有不良的口腔習慣,如抽菸、酗酒、嚼檳榔對人工植牙的成功率都會下降,且會增加口腔疾病的罹患率,檳榔堅硬需要大的咬合力,自然牙都會因此造成破壞,植牙如同自然牙也會禁不起如此過大的咬合,另外植牙較不適合全身性疾病的患者,例如糖尿病、洗腎病人、嚴重骨質疏鬆等慢性病患者,或者特殊用藥患者,例如凝血劑等,因此於植牙療程進行前,醫師會進行用藥及疾病的了解確認,評估患者是否適合療程進行。

植牙是牙科常見療程,卻也因患者對療程不熟悉,又牽涉到手術治療,因此治療前總有各式各樣的疑問,雅盛牙醫賴政穎醫師是口腔外科專科,經手許多專業的口腔手術治療,困難拔牙與植牙也都是手術療程,因此對口外醫師而言更是游刃有餘,賴醫師搭配減痛針、水雷射兩大輔助,能大大的降低手術過程中的不適與手術前的恐懼,牙齒跟著人一輩子,選擇適合自己且能長時間使用的,更能完整的攝取營養擁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