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情人與智齒,雅盛牙醫台中拔牙王教你看清智齒真面目

情人與智齒,雅盛牙醫台中拔牙王教你看清智齒真面目

談戀愛時最怕遇到哪種情人?是無時無刻都在碎碎念?還是神經大條天天玩才踩地雷?最可怕的情人莫過於慣性劈腿,更可恨的莫過於劈腿後還回來求復合的。那到牙醫診所看診時,你最怕什麼?有人害怕洗牙的高頻噪音,有人怕抽神經時無情的針,戳進多情神經的痛。但最可怕的大魔王仍是拔牙,而魔王中幕後大大魔王則是拔智齒了。通常患者聽到牙醫師要拔智齒都會倒抽一口氣,感覺像是要面對世界末日一般,能緩則緩、能躲則躲。然而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什麼是智齒?
一般成年人的恆牙齒列有32顆牙齒,大部分人會長出28顆的恆齒,而剩下的4顆不一定會萌芽的牙齒即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智齒。智齒的學名為第三大臼齒,分別位於上下齒列的最內側,會稱為智齒,是因為通常在成人後長智慧時才長出。

選擇對象的條件可能是外表符合自己的喜好,也可能是興趣相投、靈魂契合;智齒也如此,生長的形態,決定他是否能留在我們口腔中。來看看智齒有哪幾種,一般大家在挑情人總是視覺為優先,那我們就用眼睛看看智齒的分類:
1.完全萌發/老實情人:
在嘴巴裡可以看見完整的智齒。這種智齒如同其他臼齒一般,注意平常清潔口腔衛生即可,不需要特別的處理,但因其位置在口腔最後面不易清潔,所以需要花心思清潔乾淨。此種智齒可比喻為大學班對,畢業之後男生沒有劈腿,女生沒有兵變,老老實實忠於這段感情,只要好好照顧彼此通常能走一輩子。
2.部分萌發/劈腿情人:
顧名思義就是牙冠只有長出一部分,剩下的牙冠被包在牙肉下或是齒槽骨裡,在口腔裡只能看到些微露出不完整牙冠,且因牙齒與牙肉或是牙槽骨中間的縫隙容易塞食物碎屑,無法完整清潔,導致智齒本身與前牙間容易產生牙縫蛀牙,牙齦紅腫疼痛。比喻於情人是不安於室,跟異性有超乎友情的特殊感情,一不注意就會痛。
3.完全未萌出/完全沒情人:肉眼在口腔裡完全看不到智齒,可能智齒全部被牙槽骨包覆,也可能僅僅只被牙肉包覆。完全被齒槽骨包著的智齒可以不理他,但只有被牙肉包著的智齒則可視為部分萌發,你以為沒智齒時跳出來刺痛你一下。沒有情人就不擔心會失戀,只是有時沒情人的你也會被暗戀的思緒所影響,發生微失戀的痛。

那水平智齒到底是屬於哪一種,怎麼網路上看到大家分享拔水平智齒都像是大工程的感覺呢?水平智齒其實又是另一種分類,智齒的生長方向是長橫的,甚至還有斜斜向後生長的模式。決定一個牙齒好不好拔的因素,不僅僅受生長的方向還有排列位置影響。有些水平智齒長的比較凸,處理起來也不困難,但有些長直的牙齒卻被牙槽骨完全包覆,難度也隨之增高。有萌發程度與牙齒方向兩種因素的排列組合,再加上是否鄰近、患者本身的疼痛感等因素,總而言之,要評論智齒好不好拔除,其實一言難盡,大概可以分成數十集的故事在天橋底下說書了,(欲看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說分明,快來追蹤雅盛牙醫台中拔牙王)

為何要拔智齒?
上述提到每個人的智齒生長方式不一,並非每顆智齒都需要拔除。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說:「在牙科教科書中列舉許多專業的評估方式,但國人聽到要拔牙,一致的期待能晚一天是一天,最好是醫 師改變決定可以不要拔。所以小弟在短暫的行醫過程中漸漸歸納出一個原則:『有痛過,就要拔』」。智齒會痛的原因包含細菌感染,智齒或鄰牙蛀牙,智齒造成顎骨中的囊腫(俗稱水瘤),智齒推擠相鄰牙齒造成前面牙齒痠軟痛。如果你的智齒沒有造成任何問題,恭喜你目前先不用拔,但,只是目前,就像是目前你女朋友還深愛著你當然不用分手。如果你天天打她罵她,難保某天「瑞凡,我們回不去了」。智齒也是如此,目前沒有蛀牙,不代表這輩子都不會蛀牙。到時候蛀牙了,還是應該狠下心來跟智齒道別。當智齒包覆在牙肉裡要怎麼拔呢?大部分智齒因為沒有完全萌發的關係會被牙齦包著,首先在患處敷上麻藥,再將牙齦劃開,要是有被牙槽骨包著的智齒,需要修磨有些牙槽骨,創造出讓牙齒可以拿出來的空間,若牙齒無法輕易的被挖出來,還要將牙齒切開,分段拿出來,大功告成後需要縫合剛剛切開的傷口,這樣手術才算是結束。

分手總是痛苦的,不論是智齒還是情人,正如你跟前任再如何交惡,曾經彼此都深深愛過對方,相信彼此分開的決定都能過上更好的生活。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智齒跟情人這麼像,不過唯一的不同之處是情人分手三天後大概還哭喪著臉,智齒拔完三天後就可以唱分手快樂了,口內還有幾顆智齒呢?不知道怎麼好好道別快快來雅盛牙醫找賴政穎院長,陪你好好聊聊放下恐懼與害怕,眼一閉,嘴一張,智齒掰掰,真的跨不去心魔,賴醫師也有秘密武器:水雷射減痛拔牙,「只有不願意拔的智齒,沒有拔不了的智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