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兒童肌功能矯正_陳映先醫師

兒童肌功能矯正_陳映先醫師

你家孩童的牙齒也凹凹凸凸東倒西歪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平均每10人就有7人有不同程度的齒列不整;齒列不整的狀況對人們來說是一大困擾,因為牙齒不整齊而引發的相關問題多到難以細數,例如咬合不正會讓五官輪廓歪斜,還會使吞嚥、發音、咀嚼、呼吸等行為受阻,在日常潔牙時,因死角而導致蛀牙或牙周病等,光牙齒「不整齊」就會引發這麼多的麻煩,甚至引發心理障礙,所以整齊的齒列對人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一般來說齒顎矯正的黃金時期約是青少年階段,此時齒列顎骨皆處於生長發育時期,乳牙也剛換完恆齒較容易位移改變,矯正的速度相對較快、效果也較好。近年來研究發現若牙齒不整齊的問題能透過早期肌肉與齒列的交互調整,更早的進行干預、矯正,那效果即更為顯著,不同於一般齒顎矯正,對於幼童時期可預先知道口腔問題,並進行口腔肌肉訓練的矯正方式為肌功能矯正。

什麼是肌功能矯正呢?
與其使用「矯正」這兩個字,不如說是「訓練」。透過訓練口腔與肌肉軟組織的方式,搭配糾正不良的口腔習慣,及早管理牙齒的整齊度,讓有可能長歪或正在長歪的牙齒誘發長回正軌,在幼童們在小小的年紀就能解決牙齒不整齊和五官發展歪斜的問題。MRC肌功能矯正器是透過高彈性且高穩定性的材料特製而成,經由專業設計成為通用型的理想牙弓軌跡,內含舌尖誘導裝置,讓口腔內的器官擺放於正確的位置。

MRC肌功能矯正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矯正幼童吐舌頭、咬嘴唇、咬手指等不良的習慣,無需家長出聲制止,讓矯正器協助孩子糾正錯誤。
🔺矯正肌肉軟組織錯誤的運動方式,並且訓練舌頭在正確的位置上停留及正確的吞嚥方式。
🔺矯正孩子不使用嘴巴呼吸,促進孩子用鼻子呼吸,若有鼻子過敏相關身體健康方面的影響,建議趁此階段進行體質的改善。
🔺讓牙齒能正常的發育,減少青少年階段需要齒顎矯正的機率。

MRC肌功能矯正的建議時機是什麼時候?
🔺3~5歲的乳牙期,早期矯正有利於上顎骨發育。
🔺7~12歲的換牙期,此階段孩子如果有咬嘴唇、發音異常的狀況,家長應迅速帶孩子至相關的醫療院所檢查。
🔺11~15歲的恆牙期,此階段若有牙齒不整齊、暴牙、咬合錯誤等問題,MRC肌功能矯正均能讓孩子得到妥善的治療。

若孩子有上述的症狀,請家長不需太過於擔心,撥空帶著孩子至雅盛牙醫由陳映先醫師進行檢查,找出問題的根源,陳映先醫師同時有齒顎矯正與兒童牙科兩大專業,兒童早期矯正的MRC肌功能矯正亦有純熟的經驗,同時可避免孩童害怕看牙對於幼童的牙科療程特別有一套,在矯正的道路上雅盛牙醫陳映先醫師與您一同陪伴孩子找回健康齒列,避免孩子在青少年階段因牙齒的問題引發自信心不足,沒有解決不了的症狀,請放心將孩子帶來找醫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