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兒童矯正黃金時期要把握,如何知道小孩需不需要矯正

兒童矯正黃金時期要把握,如何知道小孩需不需要矯正

孩童口腔齒列不整不僅僅影響口腔衛生的清潔造成牙齒健康度不佳,同時也會因為外觀問題造成人際關係的不自信,因此家長若能盡早發現齒列不整把握矯正的黃金時期,並且同步替孩子找到適合且專業的牙科醫師,將能在孩子的齒裂生長上提供一條康莊大道,很多爸爸嬤嬤都會問:「我的小孩需要矯正嗎?好像有一點歪歪的但還會再換牙應該不用這麼早吧?」、「他的牙齒排列不好看現在可以矯正嗎?」現在就讓雅盛牙醫陳映先醫師幫各位家長做一個說明吧。

如何判定孩子需要進行齒列矯正主要可以外觀與生活習慣兩方面參考:
一、外觀:家長每天與孩童相處,外觀是最直接可以看到的差異,若發現小孩有月亮臉(戽斗)、小下巴(上顎發育過度或下顎發育不全)、牙齒錯亂排列不整齊。
二、生活習慣:飲食速度變慢或消化較差,皆可能因咬合不良造成,夜間打呼磨牙也會造成咬合的損耗,日常生活中吸手指、咬筆蓋或口呼吸等不良習慣也都會造成孩童舌頭錯置引起齒列排序不整。
若家長於上述兩點發現孩童有齒列不整的相關症狀或習慣,葉醫師建議家長盡早在矯正黃金時期進行齒顎矯正。

一、8歲前的乳牙階段-同步養成良好潔牙習慣
此階段孩童的咬合尚未穩定,乳牙也會陸續更換成恆齒,若齒列的排序不須特別處置,此時需特別注意乳牙的健康度,家長與醫師應教導孩童如何進行口腔清潔進行齒列的照護,若有不良的口腔習慣,如吸允手指、用嘴巴呼吸、發音異常可先透過語言治療協助進行口腔肌肉的改善。

二、8~12歲的換牙時期-口腔空間調整
這階段是大部分醫師建議的矯正黃金期,此時上下顎骨的發育尚未定型,醫師可透過兒童齒顎矯正引導骨頭發育調整骨骼空間,將齒列的位置調整出適合未來恆牙的發育空間,透過醫師評估諮詢掌握黃金矯正期,可大幅減少未來複雜治療過程。

三、12~18歲恆牙期-恆牙矯正妥善期
此時牙齒移動速度快,孩童已處於可溝通階段,對於口腔保健的衛生習慣皆可透過教育而自律,同時乳牙已更換完畢不太會有過大的齒裂改變,是齒顎矯正常選擇的時機。

齒顎矯正是一條患者與醫師須共同完成的治療計劃,醫師的美感、耐心與細心加上患者的自律皆缺一不可,醫師給予專業的建議及療程規劃,以往矯正患者常選擇恆牙更換後,現今齒顎矯正年齡層已逐漸下降,孩童的齒列健康不只影響外觀更影響心理與身體,更希望小孩能有更好的口腔發育與健全的口腔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