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什麼是即拔即種植牙,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

什麼是即拔即種植牙,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

二十八歲的張小姐臼齒因嚴重蛀牙做過根管治療但未立即裝上牙冠套,在一次吃飯時不小心將僅剩的牙齒咬斷了,憂心忡忡的她跑到診所求診,醫生判斷剩餘的齒質過少難以用補綴的方式處理,只能先行拔除再進行植牙,張小姐想起身邊朋友的植牙療程整整花了快一年,面對漫長的療程頓時開始猶豫起來,畢竟自己在半年後即將出國工作,無法定期回台接受治療,但缺牙不趕緊補救除了吃東西不方便外,又容易造成各種口腔問題,此時醫生在評估之後告訴張小姐可以採用即拔即種的方式來處理,可以讓整個療程時間縮短,張小姐在如釋重負之餘也疑惑的問:甚麼是即拔即種植牙呢?

即拔即種又稱即拔即植或立即植牙,簡單來說就是在拔除牙齒的當下將植體放入因拔牙而產生的洞口內,讓植體與拔牙的傷口同步癒合。

在說明即拔即種的原理之前我們需要先了解傳統的植牙方式,一般植牙在拔除牙齒後須先待3~6個月讓傷口完全癒合,待傷口已確定癒合且齒槽骨條件允許的狀況下,再將牙齦劃開植入植體,此時又需再等待3~6個月讓植體與骨頭能穩定癒合,整個過程在費時6~12個月後才能裝上假牙。

而若醫師在透過X光片或斷層掃描後判斷患者口腔內軟硬組織完整,包括齒槽骨、牙齦及牙周的穩定度,經過術前評估不需要進行大規模的補骨及補肉或有待治療的牙周病,此時就可以採用即拔即種的方式來治療,首先患者一樣先進行拔牙手術,在牙齒移除後會留下一個孔洞,醫師在於這個孔洞周圍切開小小的傷口,再利用手術導版便能將植體放入孔洞內,且因在拔牙當下直接施做,不用再另外劃開牙齦,使得傷口更小、恢復期更快,亦即相較於傳統植牙,即拔即種省去了拔牙後到放入植體之間的癒合期,使整個過程縮短為半年左右便能裝上假牙,且若患者條件允許狀況下,在放入植體當天還有機會裝上臨時假牙,在等待正式假牙的期間也有牙齒能夠使用。以開頭張小姐的案例來說,因患者年齡較輕,骨質及牙床條件良好不需要另外進行補骨或補肉,因此採即拔即植的方式應可讓整個療程控制在半年內,是最適合張小姐的治療方式。

看了以上介紹我們可以知道即拔即種的優點為手術次數較少縮短整體療程時間、傷口小不適感較輕微、骨質及牙肉破壞範圍小使得牙齦看起來更飽滿等,當然所有治療都會有其缺點,以即拔即植來說,最大的先決條件便是患者本身的齒槽骨必須相當完整,若骨質已經流失便無法進行即拔即植的治療,這時候仍需進行補骨及補肉然後採傳統植牙方式;再來就是即拔即植對醫生的專業度要求較高,畢竟要在狹小的孔洞內精準的放入植體需要豐富的經驗,因此尋找專門的醫師才能提高治療成功率。

雅盛牙醫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的水雷射減痛拔牙已在患者間擁有良好的口碑,但除了拔牙,賴醫師的植牙更是拿手,除了傳統植牙難不倒他,即拔即種的案例也遇過不少,若您還在尋找值得信賴的醫師來解決缺牙問題,不仿來雅盛牙醫與賴醫師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