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常見的全口重建方式大解析

常見的全口重建方式大解析

牙齒隨著年紀的增長或者外力撞擊、蛀牙、牙周病等狀況可能導致掉落,而缺牙除了影響日常的生活品質更可能因為咀嚼功能不佳影響身體的消化系統不良,除了齒列影響咀嚼外牙周病狀況也有機會讓口腔內的細菌隨著血液循環進入心臟甚至身體的各個角落,進一步擴大影響身體健康狀況,口腔疾病看起來彼此互相無關,但卻又息息相關,一顆牙齒的缺失可能影響鄰牙像骨牌般歪斜傾倒、牙周病也可能造成牙齒掉落,一項一項地進行療程就像打地鼠般顯現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但專業的醫師團隊經過評估,可能會建議患者從根本解決口腔的問題,也就是全口重建。

全口重建非單一的缺牙治療,也不是單純的牙周病治療,而是結合了假牙贋復、根管治療、齒顎矯正、植牙、拔牙等協同治療,雅盛牙醫診所除了拔牙與植牙的搶手醫師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更有顯微根管林雨萱醫師、牙周病專科醫師賴孟新醫師、齒顎矯正陳映先醫師、假牙贋復李健豪醫師,堅強且專業的醫師團隊為患者量身打造專屬的全口重建治療計畫。

但..全口重建應該怎麼選呢?雅盛牙醫為大家整理常見的全口重建類型如下:

一、全口植牙:
全口植牙就是以單顆單顆的植牙植入缺牙區域的齒槽骨,患者可視口腔狀況盡可能地保留健康自然牙,牙齒間獨立清潔不易有死角,但植牙要植的穩固牙周地基非常重要,若患者缺牙時間過長齒槽骨缺少植體的刺激,容易發生齒槽骨流失或者牙齦萎縮,醫師就會建議在進行植牙療程前先進行骨粉填補刺激骨質再生,人工植牙的療程時間長是很多患者退卻的原因,同時整體全口重建的費用也會較高,但咬合力與穩定性也相對的高。

二、全口活動假牙:
植牙療程時間長,但沒有牙齒又無法咀嚼進食,因此活動假牙就成了嚴重缺牙患者選擇省時省錢的全口重建方式,免去修磨自然牙也可避免齒槽骨與牙齦的流失萎縮,活動假牙利用鉤子勾住僅存的剩餘齒質穩定假牙但長時間假牙與牙床摩擦容易造成牙齦萎縮,穩定性容易下降,一段時間就會需要重新製作一副假牙,隨著醫療進步,現在也可選擇BPS活動假牙,利用模擬口腔運動的狀態取模,類真空邊緣的封閉性質增加假牙吸附力,改善傳統活動假牙不穩定的搖晃,提升咬合力與穩定性。

三、ALL ON 4/6:
新型的全口植牙ALL ON 4/6利用四根或六根特殊設計的人工牙根,藉由造橋的力學原理將口腔內的咬合力度分散在牙根之上,支撐起單顎的全排假牙,患者口腔內有大量蛀牙或嚴重牙況不好的時候,可藉由ALL ON 4/6重新建立穩定的咬合,可在短時間快速完成全口重建,不同於傳統的人工植牙需要仰賴一根一根的植體植入,ALL ON 4/6的植體數量較少,傷口復原的速度也比較快,過程中多會搭配舒眠療程輔助進行,降低患者療程中的不適感,也可以由醫師評估牙周狀況在較適合的牙周區域植入植體,免去補牙或補骨等牙周治療,故對於短時間快速有牙的患者ALL ON 4/6可為一種新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