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牙周病治療四階段,找回口腔健康

牙周病治療四階段,找回口腔健康

牙周病初期不易發覺因此許多人都忽略了牙周健康的重要性,直至牙周病情況惡劣後才就醫,牙周病常見的症狀包含口腔異味、牙齦紅腫發炎、牙齒鬆動、齒槽骨流失等。而牙周病的治療方式可細分為四個階段,醫師通常會循序漸進為患者進行治療。

第一階段:牙周基本治療(非手術性)
以深度的洗牙及牙根整平術,將牙齒表面及牙根深處的牙結石、牙菌斑等細菌清除。此階段除了以牙周刮刀進行之外,也可藉由二極體雷射或水雷射來進一步輔助。

第二階段:牙周手術治療(手術性)
若牙周病的細菌已深入牙根,且無法以非手術性的方式治療時,就需透過牙周翻瓣手術將牙齦切開,才能進一步將藏在牙周囊袋深處的細菌清除乾淨。必要時還需以牙周再生手術重建受損的組織。

第三階段:贋復治療
患者若因牙周病導致缺牙,有植牙或假牙需求時,在此階段則需對牙周與齒槽骨進行重建,打好穩定的地基再進行植牙手術。

第四階段:牙周維護治療
做完上述療程後不代表牙周病就徹底根治了,患者還須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檢查,測試牙菌斑指數並觀察牙周病是否有復發的情況,以維持牙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