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骨頭為什麼沒了?全口重建+牙周治療幫您穩定人工植牙

骨頭為什麼沒了?全口重建+牙周治療幫您穩定人工植牙

牙齒使用年限遠不及國人平均壽命,許多年長者因為嚴重缺牙或全口無牙諮詢全口重建時,醫師發現缺牙區的齒槽骨已經嚴重流失,想做植牙又需要先補骨補肉,但為什麼年紀輕輕的患者也可能需要做牙周手術呢,我只是缺牙,為什麼連骨頭也沒了

齒槽骨就是環繞牙根周圍的骨質,負責支撐牙齒的骨頭,牙周之於牙齒就是土壤之於大樹,健康的牙周組織不僅可以穩定牙齒也可以給予牙齒養分,牙周組織包含牙周韌帶與齒槽骨,前者緩衝牙齒咬合帶來的壓力也可供給牙齒養分,後者則給予牙周穩定的力量,緊密包覆堅固牙齒。

哪些狀況會造成齒槽骨萎縮流失呢?

一、年紀增長造成齒槽骨萎縮:
老化也會造成牙齦萎縮,供給營養的能力較差,容易出現「骨吸收現象」,齒槽骨隨著年齡增長萎縮、變短,牙齒較容易鬆動不穩,因此老人家較容易發生牙齒脫落的狀況。

二、牙周病造成齒槽骨萎縮:
牙周病由牙結石堆積牙菌斑向下侵蝕牙齦與齒槽骨,容易造成齒槽骨流失,牙齦邊緣下降,看起來牙齒好像變長但其實是牙根外漏,此時牙齒容易變得敏感,牙齦容易紅腫流血,這不是嚴重牙周病的才可能有的症狀,輕度牙周炎就可能默默的造成齒槽骨萎縮。

三、缺牙時間過長造成齒槽骨流失:
缺牙就會造成齒槽骨失去牙根刺激,此時齒槽骨就會開始流失,長期缺牙不僅鄰牙容易傾倒、對咬牙過長,齒槽骨萎縮也是常見的症狀,爾後若需植牙醫師就會建議進行牙周手術填補骨粉刺激骨質再生,以利植牙後的骨整合進行。

四、不合適的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是全口重建的方式之一,穩定性較差,患者咀嚼時活動假牙晃動容易磨損牙肉,傷害原先就逐漸變薄的軟組織,不停受壓的齒槽骨也較容易萎縮流失,故假牙密合度變差咀嚼力度無法平均分散時,受壓處較容易受傷加速萎縮,假牙更加不穩定,陷入惡性循環。

許多患者缺牙選擇植牙的首要目的是重建牙齒咬合力,而植牙又需要評估牙周齒槽骨厚度、寬度與密度以確保牙周有足夠的植牙條件,密度足夠的齒槽骨支撐人工牙根植牙也會更加穩固,許多患者在長時間缺牙後造成連帶的齒列問題後想要進行植牙,但缺牙時間越長齒槽骨萎縮的狀況就會越嚴重,醫師就不會僅依單顆缺牙擬定治療計畫,而是以全口重建的方式從根本解決齒列問題。

雅盛牙醫口外專科賴政穎院長對於牙科手術有多年專業與臨床經驗,牙周專科賴孟新醫師也是衛福部定專科醫師,患者無論口腔手術或者牙周治療,經由兩位專科醫師的了解口腔狀況後量身打造專屬治療計畫,一顆牙可能造成全口牙的損壞,忽略缺牙狀況可能變得更加嚴重,日後更加花錢也會花費更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