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老年生活從齒開始,台中拔牙王全口重建案例分享

老年生活從齒開始,台中拔牙王全口重建案例分享

每個人約有28~32顆恆齒,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院長特別呼籲:「不管幾歲,只要有缺牙就千萬不可置之不理,尤其年長者若口腔齒列缺失置之不管,很可能造成鄰牙傾倒甚至衍生複雜的口腔問題。

全口重建是全口無牙或嚴重缺牙患者常見的治療方式,藉由功能與美觀重新建立的目的出發,從牙周穩定到假牙贋復,甚至拔牙、根管治療、齒顎矯正等皆可能在一個診療計畫中共同出現,從問題的根本解決口腔齒列與環境問題。

本案例患者是賴醫師的丈母娘,傳統牙橋常見3顆一組,4顆一組已是少見,但患者口腔內有一組六顆牙的牙橋,從左側的犬齒、小門牙、大門牙到右側的大門牙、小門牙、犬齒,僅靠左右兩顆牙撐起,也許是當年治療時醫師考量前牙是美觀區,加上當時植牙尚不普及技術未成熟,故以牙橋進行治療,但需要患者注意日常咬合力度。

牙橋在缺牙治療中常以清潔不易且修磨鄰牙讓患者感到卻步,同時患者因年紀增長、齒槽骨流失萎縮 (延伸閱讀:骨頭為什麼沒了?全口重建+牙周治療幫您穩定人工植牙),不僅口中活動假牙密合度變差、受壓處較容易受傷,牙齦萎縮加重,連六顆牙橋也搖搖欲墜,因此由賴政穎醫師協助進行全口重建的評估。

醫師藉由X光與電腦3D斷層掃描評估齒槽骨已嚴重萎縮,須先進行牙周補骨手術,但因第一次骨粉未能好好發展成形,因此加上撐起補骨空間的鈦網期許補入更多骨粉,期間因出國忙碌回台引發多發性神經炎,復健期間醫師施打防止骨質疏鬆的藥物,但對牙科治療也會有所影響,故停止療程約半年後方可進行後續植牙手術。

此案例前後歷時約三年的時間,從齒槽骨補粉手術根本解決牙周問題,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也因此榮選「Ankylos® Anterior Case Competition前牙重建案例競賽」的【最佳治療效果-硬組織】優選案例,口腔外科專科賴政穎醫師拔牙快速有效率,人工植牙與全口重建更是經得起考驗的。

年長者缺牙治療較困難,容易因為長期缺牙造成齒槽骨萎縮問題,同時也容易伴隨骨質疏鬆,經由醫師與患者溝通了解若有拔牙、人工植牙、牙周病治療等需求時,雅盛專業醫師團隊也會依患者狀況量身打造專屬療程,進行相關治療計畫安排,父母守護我們長大成人,現在換我們守護他們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