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這顆牙很難拔需要開刀喔!沒關係交給拔牙王就對了!

這顆牙很難拔需要開刀喔!沒關係交給拔牙王就對了!

在日常生活中,拔牙是一種常見的治療方式,當有需要時一般牙醫師就能完成,然而,有些牙齒因為特殊原因變得難以拔除,這時一般的牙醫診所會建議您找專門的口腔外科醫師來處理。聽到這裡不免讓人疑惑,一樣是拔牙,為什麼還要找不同醫師處理呢?口腔外科專科醫師又有什麼特別之處?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口腔外科專科是衛服部認定的專科之一,屬於牙科的專業分科,治療重點會放在口腔、顏面、上下顎骨的疾病以及相關手術性治療,相較於一般牙醫師,除了一般六年牙醫學士(DDS)及兩年全人牙科訓練(PGY)之外,還需通過三年的臨床受訓才能取得專科資格,也因為有這些專業訓練,口外專科醫師在面對如困難拔牙、智齒、水平智齒、阻生齒及多生齒,甚至是植牙、全口重建等手術難度較高的療程時,除了以更專業的技術進行手術,以及能隨時應變術中各種突發狀況外,針對患有系統性疾病的患者,在診斷及用藥上也能適當的評估風險及應對方式,因此一般牙醫診所在面對困難拔牙時,為了能綜合評估患者身體情形,以更佳安全的方式進行治療,大多會轉診至擁有專科醫師的醫院。

一般來說,建議找口腔外科專科醫師處理的困難拔牙狀況如下:

複雜性拔牙:

當牙齒因嚴重蛀牙、外傷、牙周病及特殊位置而需要拔除時,這時除了牙齒本身之外,還要考慮患者是否有全身系統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以及是否有做過放射性治療和相關用藥史,避免在拔牙時造成其他風險,或是術後傷口難以癒合等問題。

阻生牙手術:

阻生牙指的是因齒列空間不足而影響生長的牙齒,大多是長不出來的智齒,如不儘早治療,在推擠之下可能會造成齒列不正,也容易使鄰牙產生蛀牙或牙周病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如有阻生情形,建議在智齒牙根完全形成前(一般在18-20歲)就做預防性拔除,以免年紀大了顎骨硬化,牙根彎曲或變形,大大增加拔牙困難度。

多生牙手術:

多生牙(贅生齒)指的是在正常齒列外多長出來的牙齒,常萌發於上顎前牙區,尤其是正中兩科門牙之間 ,形狀及生長方向多變,若不處理可能導致門牙中線位移、牙縫過大,或是影響恆牙發展、錯位、旋轉、牙根吸收等,也會造成齒列不正、囊腫或是長到鼻腔等狀況,建議在5歲前進行手術,以降低贅生齒帶來的不良影響,若其生長的位置較深,必要時須以前身麻醉來輔助拔牙。

其他治療:

除了前述拔牙療程外,其他如植牙手術、安裝假牙前手術(牙床增高術、齒槽骨整形術、軟組織整形術等)、顎顏面外傷、頭頸部感染、囊腫、口腔黏膜病變及唾液腺疾病等,也是口外專科醫師的診治項目,涵蓋範圍頗廣,因此有前述治療需求的患者也能找專科醫師治療喔。

無論是一般拔牙或是困難拔牙,對許多人來說心裡的恐懼及傷口的疼痛都非常不好受,如果能夠更快速、精準的拔除牙齒,對患者來說心理負擔及不適感都能降低不少,台中雅盛牙醫的賴政穎醫師素有「台中拔牙王」的美譽,快、狠、準三個字就是他的拔牙箴言,無論簡單或複雜的牙齒狀況,賴醫師術前都會在心中模擬整個拔牙過程,確保在最短時間內精準的拔除,大大降低患者的恐懼及不適,若是真的非常害怕的患者,賴醫師的減痛麻醉及水雷射也是相當有名,能讓手術造成的疼痛感更低、傷口更小,達到微創拔牙的效果,如果您還在為拔牙輾轉難眠,趕緊來找賴醫師,讓拔牙王帶您揮別拔牙噩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