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傳統大鋼牙好突兀,隱形牙套讓您牙齒矯正也能美美的

傳統大鋼牙好突兀,隱形牙套讓您牙齒矯正也能美美的

每到年節時分,拜訪各家親戚的行程必不可少,不過對正值矯正時期的患者而言,卻總有一股莫名的壓力,深怕一開口露出大鋼牙後會讓自己覺得尷尬,因此即便是與親朋好友一同歡聚的場合,在矯正中的患者仍難以盡情開口聊天歡笑。那麼究竟有沒有其他的辦法讓矯正時也能保持美觀呢?隱形矯正或許就是個植得考慮的選擇。

在醫療技術進步之下,齒顎矯正的治療方式為因應現代人對於美感的追求,透過數位科技的輔助發展出新的選擇-隱形矯正(如隱適美)。在進行療程前,醫師會先用口掃機等數位科技設備取得患者完整口腔資訊,並利用電腦軟體計算模擬出牙齒移動的路徑與矯正後的成果,患者在可提前預知的狀況下,若有任何想要調整的部分,也能即時與醫師溝通後再制定相關治療計畫,在完成前置作業後,就可以依據這些數據製作出好幾副專屬的透明牙套,患者需遵循醫師指示確實佩戴及更換牙套,在牙套長時間的推動下,牙齒便會逐漸移動到預先規畫好的位置,達到牙齒矯正的效果。

雖然傳統與隱形矯正都能夠達到矯正的目的,不過兩者在矯正過程及患者感受還是有不小的差異,有別於傳統矯正,隱形矯正是採用近乎透明的彈性牙套,患者在配戴時除非近距離觀察,否則不太會被發現,大幅提升矯正期間的美觀度,且較不會出現傳統矯正容易刮傷口腔的問題,整體配戴感受較為舒適,此外隱形牙套擁有自由拆卸的特性,因此患者在進食及清潔只需將牙套取下,就能方便使用原來的牙齒,在飲食種類的選擇及清潔難度都會較傳統矯正來的優;不過要注意的是,患者每天需自主配戴至少22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夠發揮矯正的效果,若是抱持著應付的心態三天捕魚兩天曬網,那麼矯正效果自然就會事倍功半,因此確實依照醫師指示配戴,並定期回診所檢查調整,這樣才能使療程達到理想的效果;當然,這並不代表隱形矯正就能完全取代傳統矯正,由於傳統矯正擁有較強的力道,所以若是遇到部分較為複雜、特殊的齒列問題,光靠隱形矯正可能難以在同樣的時間達到預期的效果,這時就會建議採用傳統矯正的方式來做處理,因此在選擇矯正方式時,患者還是要依不同的狀況及需求來選擇適合的療程,這樣才能夠讓整個矯正治療來的更有效率喔。

牙齒矯正並不單純只是挪動牙齒這麼簡單,還要考量口腔空間、牙周狀況以及搭配齒型、臉型和五官比例做調整,可以說是一項相當專業的領域,因此建議患者選擇專業的診所及醫師做治療,才能讓成果更符合預期,台中雅盛的張嘉容醫師為衛福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除了一般牙醫學程,還額外接受三年的專科訓練,並通過嚴格考核才能取得專科執照,因此在矯正領域自然是相當專業,除了能替每位患者悉心規劃適合的療程外,遇到複雜的齒列狀況,也能採用如傳統矯正搭配隱形矯正的複合治療方式做處理,在兼顧效率及品質的狀況下,為每一位患者找回自信亮麗的笑容。最後張醫師也提醒,即便矯正完成也不能掉以輕心,平時還是要持續配戴維持器避免牙齒又「走歪路」,這樣才不會讓辛苦矯正的成果付諸東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