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水雷射是什麼?牙周病治療也能用嗎?

水雷射是什麼?牙周病治療也能用嗎?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從早期的徒手治療,到現在加入各式先進的技術輔助,無非就是為了讓患者能夠有更低的治療風險及更好的醫療品質,其中雷射治療更是廣泛運用在各種類型的療程中,當然牙科治療也不落人後,各種應用雷射的牙科療程都讓患者能夠有更好的醫療體驗,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在還有一種水雷射牙科療程可供選擇,但一樣都是雷射,水雷射有甚麼特別之處?如果遇到難纏的牙周病也能使用嗎?

所謂的水雷射指的是在雷射放出能量時同時激發水氣,水氣在吸收雷射光能量時會產生高速震動,使其具有切割或刮除的能力,水雷射和傳統雷射一樣,都具有在切割時可減少出血促進組織再生、有效殺菌降低未來復發機率、以及透過細小的雷射光束以達到更精準的治療等優點,但水雷射由於在施放雷射光時多了水及空氣,能使周邊組織處於低溫狀態,較不會有傳統雷射因高熱能灼傷牙周的狀況,能夠讓患者在術中更為舒適,術後傷口更小,出血更少,有效縮短恢復期;此外,水雷射在操作時較不會有高頻噪音,震動也較小,可減少患者術中的恐懼,且其屬於低疼痛療程,所以麻醉的劑量不需要太高,僅在必要時局部施打即可,整體來說,水雷射是屬於較為溫和的雷射治療方式,能讓患者擁有更舒適的治療體驗。

那麼水雷射具體是如何用在牙科治療上呢?以牙周病治療來說,第一階段的基礎治療,傳統牙周刮刀受限於器械體積,能深入的囊袋範圍相對有限,面對較深或刁鑽的位置清除能力可能不時那麼良好,而水雷射的光束較牙周刮刀來的更纖細,可以深入牙周囊袋做更深層精準的刮除,其具有的殺菌效果也能夠更加徹底的清除細菌,並抑制未來復發機率;第二階段手術性治療由於需進行翻瓣手術,在使用傳統手術刀的狀況下一定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出血,且傷口也較大,水雷射在切割的同時具有止血及修復組織效果,能讓傷口更小,出血更少,降低術後復原的身體負擔;此外,水雷射也擁有切割硬組織的效果,因此也能用在齒槽骨的修整,精準度亦較傳統鑽針來的高,無論是第一階段基礎治療或第二階段手術性治療,水雷射都能提供不錯的療程品質,也讓患者的整體治療感受更加良好。

雖然水雷射有著不少的優點,但其單點直線的特性在面對轉彎處時仍無法抵達,因此在治療前,建議還是要由醫師做好完善評估,視實際狀況需求再做選擇,或是與傳統的治療方式合併使用可能會更有效率;台中雅盛牙醫擁有先進的水雷射設備,讓患者在進行牙周病治療、植牙、蛀牙或牙齦相關療程時,多了一項精準舒適的療程選項;另外,若您有惱人的牙周病問題,院內也有牙周病專科醫師賴孟新,專業又細心的賴醫師,在面對不同複雜程度的牙周狀況都能擬定適合的治療計畫,讓您可以更安心的度過與牙周病的長期抗戰,最後賴醫師也提醒,任何治療方式或設備輔助終究都是事後補救手段,大家平時還是要確實做好牙齒清潔,並定時到牙醫診所洗牙及檢查,這樣才能好好守護口腔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