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植牙價格天差地遠,雅盛牙醫賴政穎醫師教你如何看分明

植牙價格天差地遠,雅盛牙醫賴政穎醫師教你如何看分明

為什麼健保沒有給付植牙的費用,每年卻還有大約40萬人自費植牙?台灣人接受植牙的程度意願頗高,比起活動式與固定式假牙,國人越來越多選擇「植牙」療程以彌補缺牙的問題。植牙是有充分理由深受患者喜愛的,例如假牙外觀與咬合力可比擬真牙,若假牙保養得宜的,也可以延長使用年限,雖然費用相對較高,但除以使用年限後,並沒有比較昂貴,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就會選擇耐操又好用的方式。同時需要植牙的患者,會反覆思索兩個問題,一是植牙的費用、二是診所和醫師的評價。

植牙的總費用是包含植體的材質、是否需要補骨和醫師的專業,以上三項與患者的荷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首先來談談植體的廠牌,每位患者的植牙費用都不盡相同,可能是因為植體的材質、牙冠製作的精密程度、手術治療的準確性、植體的耐用程度,這些原因都會讓植牙的費用落差極大,例如經典的瑞士、瑞典廠牌的植體,經臨床數10年的使用成果,仍然堅固耐用,這樣水準的植體,想當然爾較歐美品牌的植體更為昂貴。

除了植體與假牙的材質外,還有必要支出的費用,例如「補骨」、「補肉」,亞洲人天生骨架較細,牙肉多是較薄的型態,根據研究指出,亞洲人在植牙時需要補骨和補肉的比例相當高。齒槽骨缺少的程度影響著補骨手術的多寡與次數,若牙槽骨嚴重流失,需要經歷多次的補骨手術才能重建牙槽骨,所以補骨費用因每位患者的情況而有所不同。補骨手術比植牙手術難度更高,而補骨所需的骨粉等相關醫材費用更是嚇人,如果需要補骨,額外費用也是不便宜的。

醫師的專業也深深影響著植牙費用,目前植牙前的評估規劃方式,多數藉由電腦設計,讓患者在植牙前能預先看到的植牙後的成果,能與醫師討論患者想要的結果,共同計畫擬定合適患者的專屬植牙療程。熱門搶手的醫師不僅需要長久的牙科經驗,也需要經過多年的植牙技術訓練,擁有無數閱歷、不斷的增廣見聞、進修學習,使用新科技設備,輔助執刀,順利完成每個植牙療程。

有些患者會詢問,為什麼前牙區和後牙區的費用會不同,並不是同一位患者每顆植牙的定價都一樣,這個觀念嚴重錯誤。前牙區需要的是整齊美觀,若使用鈦合金和金屬材質的瓷牙,牙齦周圍會有一圈黑黑的顏色,相對較不雅觀,為了解決這一圈黑色問題,需要使用客製化的全瓷冠,整顆牙齒是陶瓷磨製而成,裡面不含任何金屬成份,在足夠光源下,牙齒的色澤與透光度跟原生牙沒有不一樣,想要擁有健康的牙齒與好看的外觀,需針對牙齒不同的位置做不同的材質選擇。

最後雅盛牙醫賴政穎醫師想提醒各位想植牙、需要植牙的患者,植牙時切記多看多聽多比較,若選擇不良醫師,在植牙過程中偷工減料,會直接影響植牙的壽命,甚至還會衍生出許多的後續問題,植牙與真牙一樣,將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在選擇診所、醫師、植體上,找尋口碑優良的診所,避免後續因種種問題還要再重新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