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當多生牙遇上植牙_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

當多生牙遇上植牙_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

根據統計,孩童時期發生齒列異常咬合的機率約75%,其中需要進行齒列矯正的比例約35%,而造成異常咬合的因素包含遺傳、蛀牙、不良的口腔習慣、先天性發育不全等,後天的因素可透過MRC肌功能矯正或兒童齒列矯正調整異常齒列,先天的對於一般兒童牙科醫師來說則較為棘手,因此常需其他專科醫師協同處理,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今天想分享一個贅生齒的案例。

「贅生齒」,又稱為「多生牙」,顧名思義是長在正常牙列之外的牙齒,通常增長於上顎前牙區稱為正中贅齒 (mesiodens),形狀不同於正常齒型,多生齒患者多是因換牙時期家長發現孩童恆門牙排列不整或延遲萌發時才被發現,是常見的口腔疾病。多生牙通常因為不會造成疼痛,往往容易被忽略,直到需要進行牙科相關治療,才驚覺深埋已久的多生牙。

本次案例是一位三十多歲的患者,因口腔中的多生牙,始終未萌發,從小到大認定為單純的齒列不整,此多生齒長期深埋於牙肉和齒槽骨之中,最後造成周圍前牙嚴重牙周病導致牙齦萎縮,因此找到了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醫師看過患者的X光片後即發現未萌發的牙齒,擔心此顆深埋多時的多生齒使急需牙周病治療範圍大受影響,與患者說明後便進行拔除。

多生齒周圍的缺牙治療醫師常建議患者以「牙橋」進行療程,因多生齒容易造成齒列擁擠,齒槽骨較無足夠的空間進行植牙,但本案患者因嚴重牙周病致使兩側齒列牙周較不穩定,醫師欲拔除未萌發的多生齒需連同在外的牙齒一同拔除,卻不建議以牙橋做缺牙治療,以植牙方式治療,如此一來,周圍臨齒就不會再度被多生齒影響,拔除的部分也可讓出齒槽骨的空間,以利植入穩定且足以支撐的植體。

大多數刻板印象會認為拔牙拔的是長出來的牙齒,但賴政穎醫師臨床常見的水平智齒與本案的多生齒皆屬於未萌發的牙齒,生長完成的牙齒肉眼可見較容易進行後續治療的評估,未萌發的牙齒相對較難處理,台中拔牙王賴醫師同時具備植牙與拔牙的專業與多年累積的經驗,可完整評估患者拔牙後的缺牙治療,若有任何植牙與拔牙需求,皆可與雅盛牙醫進行約診諮詢,以利醫師評估擬定專屬的治療計畫。

參考:台中拔牙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