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兒童牙齒矯正完長大還是可能會亂,是不是以後再一次做就好?

兒童牙齒矯正完長大還是可能會亂,是不是以後再一次做就好?

擁有一口整齊美齒是不少人的夢想,看著鏡子裡的凌亂牙齒總是令人感到無力;拜醫學進步所賜,若能積極進行齒顎矯正療程,那麼就有機會讓自己的笑容如同網紅明星一般自信迷人。相信許多人都聽過牙齒矯正要趁早,最好是在年紀還小的時候就做早期矯正,但不少家長應該會疑惑,花了大筆金錢以及時間,小朋友辛辛苦苦矯正完,長大會不會又亂掉?如果這樣的話還要先做矯正嗎?

之所以會建議牙齒矯正要趁早,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在孩子8~12歲這個年紀,由於上、下顎骨尚未定型,且牙齒正處於快速移動的時期,此時做矯正在骨骼空間調整上會更有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後在過了這個時期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成長快速的青春期,這個時候骨骼及臉型的發育變化會非常大,確實有可能讓牙齒再度歪掉,但如果不先進行第一次矯正,那麼很可能反而會衍生出其他問題喔。

假如牙齒矯正要等到青春期結束再來做,首先,在8歲一直到成年的這段期間,整個牙齒都是處於凌亂的狀態,在清潔難度增加的情形下便容易產生蛀牙。第二,在黃金治療時期由於在骨骼調整上相對容易,本來可以採用擴弓的方式來調整齒列,但等到長大後骨頭發育完全,那麼可能就得利用拔牙、打骨釘或是正顎手術等方式來達到同樣的治療效果了。第三,除了前述兩種功能性的原因之外,還有外觀因素的考量,如果沒有趁早將牙齒調整到適當位置,亂糟糟的牙齒不僅讓孩子羞於開口,進而影響社交能力及自信心,甚至暴牙、戽斗或是臉型不對稱等問題,也容易使孩子在求學過程中遇到各種阻礙。因此如果能力允許,建議還是交由專業醫師評估,並採取適當的治療方式儘早做矯正喔。

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心頭肉,對於孩子成長時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不免都會猶豫再三,生怕一個錯誤決定就耽誤了孩子的黃金時期。但與其自己不停猜測,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師判斷才更能解決問題。台中雅盛牙醫的張嘉容醫師是衛福部定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本身在牙齒矯正領域便相當專業,除了成人矯正之外,兒童矯正當然也難不倒她。面對各式複雜的咬合問題,張醫師能夠以細心的診斷及豐富的經驗,來為患者量身訂做適合的矯正療程,讓治療後的牙齒不只整齊,還和五官及臉型搭配起來更為自然。如果您還在苦惱家中小寶貝的亂牙該怎麼處理,歡迎來雅盛找張醫師聊聊,共同為小寶貝們創造開心又健康的成長過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