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矯正方式怎麼選? 傳統矯正 v.s 隱形矯正

矯正方式怎麼選? 傳統矯正 v.s 隱形矯正

社群媒體的流行日趨興盛,人人都想當網帥、網美,擁有姣好的身材不夠,連五官都想要些許調整期許能更加精緻,牙齒只有白皙難以滿足,連每顆牙齒的排列都需井然有序,對於自身的外表條件越來越嚴苛,好讓自己在社群軟體中顯得耀眼。想要牙齒變得亮白,可以做牙齒美白貼片的療程,但想讓牙齒看起來整齊舒服應該怎麼做?

雅盛牙醫診所陳映先醫師是美國Invisalign隱適美矯正認證醫師,不管是傳統矯正或是隱形矯正,從兒童到成人都是陳醫師擅長的對象。整齊的牙齒不僅為了美觀之外也影響口腔的健康,很多人因為外在美觀進行矯正,但陳醫師則認為變美是附加的,矯正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牙齒有良好咬合,進而能擁有健康的口腔,許多患者確認進行矯正後,下一步就是詢問:「我應該帶傳統矯正器還是隱形矯正呢?」

傳統矯正的治療方式是,透過黏著於牙齒表面的金屬矯正器來輔助牙齒移動,需藉由小橡皮圈固定於矯正器上,調整至正確的位置上,每次回診由醫師調整矯正器,當天會因為拉緊而牙齒鬆軟難以進食,不適感是一瞬間變大的,且矯正器黏貼於牙齒表面,微笑時不美觀也容易遺留食物殘渣,需要更注意口腔清潔習慣。

自鎖型矯正器(戴蒙矯正)也是傳統矯正器的一種,差別在於自鎖型矯正器上多了一個蓋子,能固定矯正線,讓牙齒沿著矯正線的方向自由移動,可減少摩擦力,優點是便於矯正線的調整、矯正線的清潔,能減少因清潔死角的牙周病。

隱型矯正的矯正器是透明的,是能在不影響外觀的樣貌下,矯正牙齒使其整齊排列,隱形矯正利用數位全口掃描的方式,收集患者的牙齒資訊,透過電腦的數據分析,為患者擬定客制化的治療計劃,量身打造專屬患者的隱形矯正器,矯正過程中,患者只需配合擬定治療計畫內的時程,並佩戴足夠的時數即可。

傳統矯正器由醫師手動調整,每次回診可視患者情況調整,醫師較能掌控矯正狀況與效果,且矯正其無法拆除,不會產生患者配戴時間不足的問題,相較於傳統金屬的矯正器,現在越來越多數的患者選擇隱形矯正,不僅偷偷變美不影響外觀之外,隱形矯正器屬於可拆式設計,讓牙齒口腔清潔變得簡單許多,不適感自然也比金屬矯正器更低,但配戴隱形矯正器的患者需高度配合醫師的治療計劃,按規定佩戴每日所需的時數,才能有效的矯正牙齒的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