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孩子年紀小,矯正會不會影響牙齒發育?

孩子年紀小,矯正會不會影響牙齒發育?

醫生,我的小孩牙齒長歪了,這樣要不要做矯正?相信這個問題是許多家長的共同疑問,大人多數為了美觀會考慮進行齒顎矯正,但小孩年紀還小,而且之後還會換牙,進行矯正會不會影響未來牙齒發育?要不要等換完牙齒再矯正就好?事實上兒童的牙齒矯正不僅僅是改善外在美觀,更重要的是引導牙齒正常發育,使牙齒萌發在正確的位置之上,尤其兒童年紀還小,正值牙齒黃金生長時期,更是要好好評估是否需進行矯正,以免造成日後更多問題。

在甚麼情況下小孩需要做矯正呢?就像一開始所提到的,若孩童有齒列不正的問題,那就得提早評估矯正的必要性,像是在咬合時有上下或內外錯位的反咬及錯咬,乳牙尚未脫落便開始冒出新的牙齒導致恆牙位移,因口腔空間不足使得牙齒有重疊排列、擁擠的情形,前排牙齒或齒槽骨過度突出造成齒性暴牙或骨性暴牙,上下顎骨差距過大無法正常咬合,以及其他牙齒生長上的異狀,這些都建議尋找牙科醫師協助評估,若置之不理可能會因清潔不易容易蛀牙、臉型歪斜、或是顳顎關節紊亂造成其他問題等,千萬不要輕忽了。

若是孩子的牙齒出現齒列不正或是咬合功能異常,又該在甚麼時候治療最為恰當?這裡我們以牙齒發育的三個階段來做說明,第一階段是六歲以前的乳牙齒列期,這個時期的牙齒還在萌發階段尚未定型,或許不需要特別做矯正,但小孩如有不良的壞習慣(如吸奶嘴、口呼吸、手指或是用嘴巴呼吸)或明顯的齒列問題,則可透過如MRC等早期的肌功能矯正,來改善小孩的口腔習慣並引導牙齒萌發在正確的位置上;第二階段是六至十二歲的混合齒列期,也是牙齒矯正治療的黃金時期,因為這時乳牙會逐漸替換為恆牙,牙齒移動速度正是最快的時候,此時矯正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若在這個時間點發現孩子有齒列或咬合上的問題,建議趕緊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即早進行矯正治療,治療方式可視小孩的牙齒狀況選擇肌功能矯正、傳統矯正及兒童隱適美;第三階段是十二歲後的恆牙齒列期,這時牙齒已經替換完畢,因此短期矯正效果不如混合齒列期,但顎骨與面部軟組織等部位仍繼續生長,因此可把握這個最後生長期來做矯正,同時也可輔助臉型骨頭的生長。

總結來說,小孩要不要矯正,是以齒列功能與咬合是否異常來評估,若能把握黃金時期進行矯正,相較其他時期效果更為顯著,若時機選的對,自然也就不用太擔心影響日後牙齒的發育了,當然矯正是一項專業的療程,尤其小孩又難以控制,因此醫師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台中雅盛牙醫擁有優秀的醫療團隊,在兒童牙科及兒童矯正領域有許多成功案例,無論是傳統牙套、隱形牙套(隱適美)、MRC(肌功能矯正器)我們都有,負責兒牙矯正的陳映先醫師除了專業度高外,溫柔的語氣及高度的耐心,讓許多孩子能安心的接受治療,在家長間累積許多良好的口碑,若您家中的小寶貝有任何牙齒上的問題,都歡迎來雅盛找陳醫師聊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