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的牙齒需要全口重建嗎?口外專科教你自我評估

我的牙齒需要全口重建嗎?口外專科教你自我評估

網路的普及以及對於健康的重視,越來越多人不僅定期健康檢查,更會從細節掌握自己的身體健康,「病從口入」不健康的齒列容易因為咀嚼造成消化系統不良,因此越來越多年長者或長時間對於口腔不重視的患者常有嚴重缺牙或嚴重掉牙的問題,甚至因為缺了一顆牙齒引起全口齒列失調,專業的醫師團隊就會以「全口重建」進行療程擬定,從根本解決口腔問題。

全口重建並不是年長的銀髮族才需要進行的療程,你身邊的朋友或長輩有沒有人口中剩餘的齒列還算完整,但其實嚴重牙周病牙齒搖搖晃晃,吃東西的時候很害怕一不小心牙齒就掉了,或者剩餘沒幾顆牙面目凹陷、禁食困難就很少再展開笑顏了呢?現代醫療科技進步,對於滿口掉牙或爛牙的狀況其實有許多種治療計畫可以選擇無論選擇全口植牙、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活動假牙、ALL ON 4/6都可以重建齒列功能與外觀。(參考資料:常見的全口重建方式大解析)

雅盛牙醫賴政穎院長是口腔外科專科醫師,對於患者大範圍的口腔顎面手術、全口重建、人工植牙、困難拔牙、水平智齒等都有許多經驗,且在外口碑響噹噹,整理許多患者到診所詢問全口重建的問題,讓大家在家裡也可以初步評估是否需要全口重建唷:

一、嚴重爛牙、缺牙、牙周病患者:
牙周病患者如果貿然進行植牙相關療程,較容易因為牙周狀況不佳造成失敗機率提高,因此醫師會先評估牙周狀況後確認每個牙齒的健康度,若有爛牙或蛀牙會先進行治療後再進行全口重建手術。

二、咬合功能不佳:
若有部分牙齒脫落可能因為區域缺牙造成鄰牙傾倒、對咬牙過長,整體的口腔咬合容易失衡,也會因為齒列缺失在咀嚼時僅能仰賴剩餘的健康齒,可能造成健全齒列過度磨損,日經月累在外觀與健康上都可能付出更高的代價。

三、長年配戴不密合的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價格低療程花費的時間短,許多身體無法負荷或經濟、時間考量的患者會以活動假牙作為全口重建的治療選擇,但因穩定度低咀嚼時較容易搖晃,咬合力度差長時間配戴容易造成牙齦摩擦萎縮日復一日的循環,牙科治療的進步,患者可選擇「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或「最快一日有牙的ALL ON 4/6」快速重建齒列,擁有一口好牙。

四、外力撞擊需要快速修復齒列:
或因外力撞擊造成牙齒斷裂,或撞擊後僅剩餘部分齒列,在一個月內的黃金治療期間由雅盛專業的牙周專科賴孟新醫師與口腔外科賴政穎醫師共同評估進行全口重建治療擬訂,外力衝擊後的治療第一時間醫師需要先確實做好傷口的消毒與縫合,並盡快安排治療時間避免因缺牙時間過久造成齒槽骨萎縮流失。

台中雅盛牙醫有台中拔牙王賴醫師領軍,無論是嚴重蛀牙需要進行顯微根管治療,或者長時間缺牙需要進行牙周手術補骨,專業醫師團隊皆可量身製定專屬治療計畫,全口重建後才能開心享受高品質生活,吃東西不用怕,用力吃下去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