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顯微根管要自費,到底好在哪?

顯微根管要自費,到底好在哪?

陳先生長期以來受牙痛所苦,但討厭看牙的他卻遲遲不肯就醫,深怕一去檢查就被告知要抽神經,在某天半夜陳先生又被牙齒痛醒且徹夜難眠,忍無可忍之下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踏入牙醫診所,在經過醫師一番檢查後,發現蛀牙細菌早已布滿牙髓腔,且其屬於複雜型根管,一般根管治療可能難以徹底清除乾淨,建議採用顯微根管治療,陳先生一臉疑惑的問,顯微根管治療是甚麼?而且還沒健保給付需要自費,和一般根管治療有甚麼差別嗎?

傳統根管治療主要是靠醫師的肉眼、手感及經驗來進行,但根管細如髮絲相當狹窄,使得治療時視野相當有限,因此在治療時容易有難以發現的死角,且為了擴張視野,還可能要修磨更多的齒質,更不用說複雜型根管治療起來會更費力了,為了解決傳統根管治療視野上的問題,後續發展出了顯微鏡輔助技術,透過高倍率顯微鏡及附帶的光源的幫助,能夠讓治療視野更加清晰、明亮,也能更容易找出藏匿於死角的細菌及發炎組織,並徹底清除乾淨,而治療精準度的提升,也能減少無謂的齒質磨耗,為患者保留更多的自然牙,相較於傳統治療方式,顯微根管更加精確、徹底的清除病灶,減少後續復發需再進行二次根管的機會。

除了一般深度蛀牙可用顯微根管徹底找出細菌及受感染組織外,其他如根管鈣化、齒列診斷、複雜型根管(如彎曲根管、C型管、牙中牙、牙根吸收或穿孔)、二次根管或是牙根尖手術等較難以傳統肉眼觀察的狀況,都很適合利用顯微鏡的放大效果,做更加細緻的判斷,進行更精準的治療。回到前述陳先生的案例,其蛀牙已經相當嚴重,且本身還有複雜型根管,因此考慮治療難度及減少後續復發的可能性,便相當適合選擇顯微根管治療。

此外,在進行根管治療時,器械經過各種磨耗、鈍化,有小部分的機率(據統計約3%左右)會斷裂卡在根管中,造成器械分離(也就是俗稱的斷針、斷械),這類難症通常難以用肉眼進行處理,但可藉由顯微鏡來清楚定位斷械位置,再利用超音波設備或特殊工具將其取出,使根管恢復暢通,以利後續的清創治療,並保留更多的根管結構及齒質。

雅盛牙醫林雨萱醫師說明:顯微根管治療固然有著許多好處,但也不是說只要牙髓腔受到感染就一定得借助顯微鏡的力量,若不是深度蛀牙或是複雜型根管及其他特殊問題,患者還是可以考慮採用健保補助的根管治療方式,若選擇專業及技術俱佳的醫師,其實也是能有效減少未來復發的機會。台中雅盛牙醫的林雨萱醫師受過牙髓治療的專業訓練,無論是一般根管治療或是顯微根管治療都非常拿手,能根據患者實際狀況及需求來擬訂適合的療程,林醫師秉持著專業、細心、耐心的原則,至今已幫助許多患者解決牙髓問題,口碑相當良好,如果您的牙齒已經再隱隱作痛,不要再拖下去,趕緊來雅盛牙醫找林醫師幫您告別惱人牙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