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口腔外科醫師快速帶你了解全口重建

口腔外科醫師快速帶你了解全口重建

當兒女子孫滿堂聚在一起準備享受飯桌上的大魚大肉,長輩卻因為口腔問題擔心咀嚼問題只能靠流質食物攝取營養,或害怕搖搖欲墜的殘餘齒列而不敢大口品嘗,這樣會不會有些遺憾呢?隨著年紀增長口腔容易有不同於以往的狀況發生,例如紅腫、出血、牙齒鬆動等,這有可能是牙周問題千萬不要忽略這些警訊,口腔內的問題都不是一朝一夕快速產生,而是日積月累從牙齒、牙周組織、牙根尖進攻破壞,等牙齒兵敗如山倒時,醫師就會建議由全口重建的方式來重建口腔健康,全口重建到底是什麼呢?台中雅盛牙醫口腔外科專科醫師賴政穎醫師帶您快速了解。

全口重建顧名思義是全口口腔功能與外觀的重建,醫師偕同植牙、假牙贋復、齒顎矯正、根管治療、拔牙等療程計畫,將口腔內的問題一次性重新整理,再次建立一個理想健康的口腔環境,若因嚴重蛀牙、牙周病等狀況需要先移除引起口腔狀況不良的問題,麗如牙周病治療、齲齒移除填補、受感染的牙髓組織移除,這些都可能造成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牙根尖破壞斷裂而衍伸後續的掉牙齒列缺失、咬合不正等問題,不僅失去穩定的口腔功能更可能因為阻絕功能受損消化系統受影響,口腔內的細菌滋生也可能經由血液循環引發全身性的疾病,因此若口腔有多種問題需要進行治療,醫師會以全口重建的角度完整規劃治療計畫,幫助患者重新擁有一口健康齒列。

「建」齒也健康
各大健康媒體不僅強調身體的重要,更多將重點放在齒列健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104-105 年度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指出存留自然齒數方面55-64 歲為 22.1 ± 6.0 顆、65 歲以上為 18.1 ±7.0 顆,隨著飲食精緻化齒列存留的機率越發下降,可推倒至今年長者齒列留存數持續下降,由此數據可知缺牙已成為台灣民眾的常見疾病,缺牙會造成身體傷害,但其實當患者面臨缺牙情況十約1/3的患者選擇正視並解決口腔疾病,全口重建由專業醫師判斷牙周狀況、缺牙問題、齒列咬合等綜合評估治療計畫,全口重建治療耗時較長醫師也會依據患者的身體狀況、口腔問題在過程中陸續調整,較繁雜的治療也可利用舒眠療程輔助療程進行,降低患者在療程中不至感受到過度不適放棄治療。

全口重建的流程不僅是過程中的施作,術前的評估與術後的照護更是牙齒用的長久的關鍵,以下為您介紹全口重建的療程。
STEP1:術前評估
全口重建的手術前,台中雅盛牙醫專業醫師團隊利用X光片、斷層掃描與口腔實際狀況評估是否適合進行全口重建,醫師過程中也會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若有慢性疾病、心臟病、糖尿病等可能造成全口重建治療中的不適須由主治醫師先行確認,有效的雙向溝通方能從患者的需求與醫師的專業給予合適的治療計劃。
STEP2:口腔基礎治療
患者的缺牙問題若有嚴重齲齒或舊有贋復物不密合,醫師會先進行局部的治療,並移除不良補綴物,若有深度蛀牙也會先進行根管治療,避免擴大感染,不良的齒況也會視情況拔除,後續再以植牙、牙橋、活動式假牙等方式重建。
STEP3:全口重建治療
全口重建首重牙周狀況穩定與否,患者若有牙周病、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等問題,醫師會先由牙周病醫師進行治療,若因長時間缺牙導致鄰牙傾倒也會由矯正醫師以矯正器拉出植牙所需的空間,並由醫師利用活動假牙、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全口植牙、ALL ON 4/6等全口重建治療方式進行全口腔的齒列贋復。
STEP4:術後照護
無論進行何種全口重建治療,術後的口腔照護都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假牙本身不會蛀牙,但未確實的清潔容易引起周圍牙周疾病,甚至植體周圍發炎引起的植體周圍炎,可能造成全口重建失敗、植牙脫落等,醫師通常會與患者約定3~6個月的回診觀察,並協助清除日常清潔死角,預防勝於治療,降低後續因清潔問題造成失敗的可能性。

雅盛牙醫台中拔牙王賴院長提醒:「想做全口重建最適當的時機不是未來就是現在,全口重建也不是老人家的專利,缺牙的問題從來都不是那顆缺少的牙齒,凡事有因才有果,一顆牙齒會脫落造成兵敗如山倒一定是累積造成的,正視缺牙問題與醫師共同面對,解決、放下往往比置之不理來的更好。」台中雅盛專科醫師齊聚,有擅長全口重建、人工植牙的口腔外科專科賴政穎醫師、也有穩定牙周狀況進行牙周基礎治療、牙周手術治療、水雷射牙周治療的牙周專科醫師賴孟新醫師、顯微根管牙髓救星林雨萱醫師利用牙科顯微降低牙周組織破壞更精準地留下自然牙,多位醫師齊聚共同擬定全口重建治療為患者重拾健康的口腔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