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的牙齒亂糟糟?需要做齒顎矯正嗎?

我的牙齒亂糟糟?需要做齒顎矯正嗎?

每當照鏡子時,看到自己鏡中凌亂不堪的牙齒,再看看明星網紅們整齊又漂亮的美齒,不免會埋怨為什麼我的牙齒就不能排排站好,真的讓人感到既焦慮又沒自信,隨著大眾對於美感的提升,近年來不少人矯正的需求都是建立在外觀之上,甚至有些人牙齒稍微凌亂點就四處尋找醫師幫忙, 但其實牙齒矯正與否除了考量是否嚴重影響美觀之外,咬合功能有沒有異常更是矯正與否的關鍵。

雖然牙齒矯正已越來越普及,但並非齒列只要不整齊就一定得進行矯正,若牙齒只是輕微凌亂且不影響咬合功能,那麼要不要矯正就見仁見智了,若真的很在意可以考慮以陶瓷貼片進行外觀的調整,不一定得花大筆金錢大把時間做齒顎矯正;但若是嚴重齒列問題,且咬合已經受到影響,那就得考慮評估齒顎矯正的必要性了,常見的咬合問題包括深咬、開咬、錯咬、牙縫過大、齒列壅擠、暴牙及戽斗等,建議咬合功能障礙還是要進行齒顎矯正治療,若只是單純牙齒淩亂的情形,大部分靠齒顎矯正就可以處理,如果是骨骼位置異常,可能還需要合併顎骨的整型手術才能讓治療效果更為顯著。

造成牙齒凌亂的原因除了先天性因素(如先天缺牙、齒型異常、牙齒與齒槽骨不匹配及唇系帶異常等),後天因素如乳齒過早脫落或蛀牙、不良口腔習慣、過敏、後天缺牙及其他口腔疾病等,這些也會造成齒列上的問題,有些人或許會說,我並不是非常在意外表,這樣還得要花錢調整我的牙齒嗎?齒列不整帶來的影響除了外觀不佳之外,還會造成咀嚼問題影響消化功能、清潔困難引發蛀牙及牙周病、顳顎關節病變、臉型改變、發音障礙、頭痛或其他身體部位痠痛、聽覺及視覺障礙等,甚至還會因長期對外觀失去自信,進而引發社交上的障礙及心理問題,所產生的影響真的不容忽視。

那麼面對沒有乖乖排好的牙齒該怎麼處理呢?過去牙齒矯正大多採用以矯正裝置及橡皮筋結合金屬線來提供力量的傳統矯正器,或是改良後以滑蓋裝置代替橡皮筋,提高力量精準度及舒適度的自鎖型矯正器;近年來拜數位科技進步之賜,利用口掃機蒐集口內資訊後將數據進行分析,模擬牙齒移動路徑後再製作對應特殊牙套的隱形矯正(如隱適美)也漸受青睞,由於隱形矯正所使用的牙套近乎透明,讓矯正期間的美觀性大幅提升,可拆卸特性讓配戴期間的清潔難度大幅下降,沒有了金屬線及矯正裝置讓患者戴起來更加舒適,但隱形矯正費用較傳統方式高昂,且每日需配戴22小時左右,並須按醫師指示自行更換牙套,對於患者自制力來說是一大考驗,當然並不是說隱形矯正就一定比較好,傳統矯正器除了價格優勢之外,強大的矯正力量對於複雜的齒列問題也較能因應,所以還是要由專業醫師評估過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

矯正狀況百百種,除了一般狀況直接佩戴矯正器之外,若牙齒空間不足、牙齒過於凌亂或是顎骨突出等狀況,還得評估是否要拔牙或打骨釘,台中雅盛牙醫的張嘉容醫師本身是衛福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接受過專業的矯正專科訓練並通過考核取得專科資格,在牙齒的矯正治療上自然要比一般牙科醫師來的專業,對於前述較複雜的矯正案例均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此外張醫師還能利用專科所學知識,透過傳統矯正搭配隱形矯正的複合治療方式來對應更多的特殊情形,讓矯正效果更為符合患者預期,正所謂專業的問題交給專門的人解決,因此若您有矯正上的需求,建議還是選擇矯正專門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