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牙痛為什麼治療不好?什麼是二次根管

牙痛為什麼治療不好?什麼是二次根管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牙齒痛的經驗,而牙齒痛常見的原因就是蛀牙(齲齒)導致牙髓神經發炎,而引起的牙髓炎。當蛀牙深即牙髓時一般來說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以清除牙髓組織裡的病灶,才能解決牙齒痛的問題。

通常初次進行根管治療,醫師會將牙隨腔打開並清除發炎的組織與殘存在牙根管的細菌,清除乾淨之後,填充根管並修復牙齒外觀,最後套上牙冠保護。雖然大部分的患者經專業醫師進行根管治療後都能得到良好的成效。然而,牙齒內的牙髓組織細如髮絲,傳統根管治療僅依靠醫師的肉眼及手感來進行,容易有部分的複雜的牙神經末梢沒有清理乾淨,讓細菌遺留在根管中,間接造成根管治療失敗,這就有可能導致牙痛再度復發。

根管治療過的牙齒再次出現牙痛的症狀時,代表的是前一次的根管治療並沒有將細菌從牙髓腔中徹底地清除,面對這種狀況,一般醫師會建議做「二次根管」的治療。此時需要先將舊有的牙套、柱心移除,並評估牙齒是否能夠重建,接著將先前治療時的填充物移除以清潔牙根管內的細菌。若二次根管仍沒辦法改善患者的牙痛狀況,有些醫師就會將患者轉診給有提供顯微根管治療的診所,或是直接建議患者將牙齒拔除。

顯微根管治療除了能提升牙髓治療的品質之外,透過高倍率的放大與照明讓醫師能更徹底地清除牙髓中的病灶,不僅有機會解決患者治不好的的牙痛,更可貴的是能有機會為患者留住珍貴的自然牙。台中雅盛牙醫除了擅長拔牙、植牙、全口重建的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院長之外,還有牙髓專科訓練背景的顯微根管專家林雨萱醫師,如果您有牙痛看不好的問題,或是二次根管治療的需求,在拔牙之前歡迎來雅盛牙醫找林醫師看看,說不定顯微根管治療能幫您留您珍貴的自然牙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