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多顆缺牙如何治療,全口重建讓您找回口腔健康

多顆缺牙如何治療,全口重建讓您找回口腔健康

牙齒如果不好不僅無法盡情大啖食物,各種牙齒問題也讓人不堪其擾,若不幸有缺牙問題,尤其是大範圍缺牙,那痛苦指數更是直線飆升,除了只能吃軟質或流質食物之外外觀也會大受影響,如果置之不理,久了還會有營養不良或是臉型改變等情形,可以說是後患無窮。要處理大範圍缺牙,建議還是要用全口重建的角度進行整體口腔的評估及治療,但相對於一般牙科治療,大部分的人應該對全口重建療程較為陌生,因此今天就讓小編來為各位介紹幾種常見的重建方式吧。

全口植牙

植牙是目前相當熱門的缺牙治療方式,在進行植牙手術時會先將牙齦切開(翻瓣手術)以確保視野,接著將人工植體植入齒槽骨中,待傷口癒合且植體和骨質相容密合(此階段又稱骨整合,大約需要三個月至半年)後再安裝假牙,由於有了人工植體代替牙根,因此植牙後的假牙一般來說有著相當高的穩固性且咬合力也很強,能夠讓患者進食大部分的食物,且植牙不僅舒適度高,在清潔上也非常便利,整體使用體驗上與真牙非常接近。此外,搭配全瓷打造的牙冠套也讓假牙看起來相當自然,因此越來越多人選擇以植牙來當作自己的第三顆牙,若擴大到全口植牙重建來看,由於其每顆皆獨立施作的特性,能讓整個重建後的假牙穩定性更高,且較不會有異物感,更加的舒適好用,當然全口植牙的高昂費用及對於牙齦、齒槽骨和身體狀況的要求都是患者在術前要仔細評估的。

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

所謂的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指的是利用較少根的植體(一般在上下顎各植入2至4根植體)來提供支撐力,並在植體頂端以類似鈕扣的裝置來連接特殊訂做的活動假牙,雖說這個治療方式還是屬於活動假牙的一種,但有了植體作為根基,在密合度及穩固性上都較傳統活動假牙高了不少,另外由於使用的植體數較少,因此費用也較全口植牙來的便宜,但相對的,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還是不如全口植牙來的牢固,也仍然會存在異物感,使用體驗上還是無法與全口植牙相提並論,且雖然植體數少,但對於患者的牙齦及骨質也是有一定要求,在沒有植牙的區域長久下來也有可能產生牙齦萎縮及齒槽骨流失的狀況,這部分患者還需多加留意。

傳統活動假牙

有些人可能看過家中長輩將整副假牙取下放在一旁,這一整排假牙就是傳統活動假牙,也是不少人對假牙的既定印象,傳統活動假牙主要是依靠具真空吸附能力的底座將整排假牙固定在上下顎,藉此提供咀嚼能力,由於傳統假牙少了植體作為支撐,單純是以吸力來作為固定,可想而知穩定性及咬合力一定與植牙相去甚遠,能夠咀嚼的食物種類也頗為受限,且使用時可能會有晃動及摩擦牙齦的情形,長久下來也會造成牙齦萎縮,雖然傳統活動假牙不是非常好用,但由於價格便宜且療程快速不需手術,因此對於預算極其有限或是身體條件不適合進行植牙手術的患者來說,傳統假牙還是值得考慮的選擇,再怎麼樣都一定比缺牙不補要來得好。

再看了前面的介紹後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如果想要在全口重建後有更好的使用體驗,治療方式多會與植牙息息相關,雖然植牙是一項相當常見的牙科手術,但其實對各個環節的要求都要非常精準,且手術過程環環相扣,若一個步驟出問題就可能產生額外的風險。對於「台中拔牙王」賴政穎醫師來說,在術前一定會與患者進行充分溝通及評估,完整掌握患者的牙齒、口腔、身體狀況及用藥史等,讓整個術前評估盡可能趨於完善,手術前賴醫師會先在腦中模擬整個流程及各種可能的風險點,讓手術過程更加流暢順利。再加上賴醫師本身是衛福部定的口腔外科專科醫師,運用口外專科在手術上的優勢,從切開牙齦、放入植體到最後縫合,賴醫師追求的就是快、狠、準,精準快速的療程不僅減輕患者身體負擔,面對突發狀況也能以豐富的經驗應對,大幅提升植牙成功率,因此若有植牙需求,口腔外科專科醫師或許是個值得考慮的選擇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