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二次矯正是甚麼?再矯正一次值得嗎?

二次矯正是甚麼?再矯正一次值得嗎?

齒顎矯正是現在不少人前往牙科診所諮詢的療程之一,雖然需要經歷漫長的時間及大把金錢,但看到完成後整齊美麗的牙齒便感覺一切都值得了,但您可知道齒顎矯正所牽連的因素不少,並不是戴上牙套就能保證符合預期,若有環節出問題還是會有失敗或不盡完美的情形,這時醫師會視情況建議進行二次矯正,但不少患者會想到過去矯正的艱辛,以及又要增添額外一筆花費,真的很讓人猶豫不決,這樣重新來過真的值得嗎? 

所謂的二次矯正是指,在前一次矯正完畢後,並沒有完全解決咬合及齒顎問題,或是矯正結果與自身預期不符,需要透過再次矯正調整以達到理想的結果,會需要二次矯正的原因大多包含以下幾點:

一、矯正規劃不盡完善

有些患者的齒顎狀況較為複雜,可能需要合併進行其他額外治療,如拔牙、打骨釘、正顎或是其他特殊矯正方式等,若醫師本身的專業度及技術不足,可能使得矯正計畫不夠周延完善,自然會影響矯正結果,需要重新規畫整個矯正流程再次進行矯正。

二、未定時配戴維持器

在矯正結束後由於牙齒周邊組織尚未穩固,若沒有按時配戴維持器,在口腔內側肌肉和舌頭持續力量的作用下,還是有可能讓牙齒跑回原位,讓矯正療程前功盡棄,導致需要進行二次矯正。

三、矯正後萌發智齒

雖說在術前規劃時,醫師一般都會將智齒可能產生的影響考量進去,但如果智齒在預期之外萌發,當智齒生長空間不足便可能推擠到前牙,導致齒列移動變得凌亂,這時便需要拔除智齒再次進行二次矯正。

四、與自身預期不符

不少人會需要進行二次矯正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矯正結果與心理期望不符,這種情形大部分都是在矯正前沒有和醫師進行充分完整的溝通,例如牙齒中線位置、牙齒弧度、微笑時露齒比例等,建議在術前無論自身有任何意見都要盡量提出來與醫師詳細討論,減少彼此間認知上的誤差。

那麼二次齒顎矯正到底有沒有必要呢?其實二次矯正還是有其必要性,主要是這時的牙齒還是處於齒列紊亂或有咬合不正的情形,過去因齒列不正可能造成的各種後續問題還是存在,且若因為矯正失敗而放棄治療,那豈不是失去第一次矯正的意義?因此不需要對矯正失去信心,趕緊尋找專業醫師評估二次矯正的必要性才是最重要的;另外要提醒的是,二次矯正基本上牙齒排列及結構都已改變,基本上需要當成再做一次新的矯正療程,因此療程時間及費用並不一定會比第一次來的少,還有要特別留意的是,如果第一次矯正已經拔過牙齒,但矯正後卻有暴牙或前凸的情形,由於在二次矯正時已經沒有牙齒可拔,這時就得要考慮用骨釘、擴張牙弓或修磨牙齒等其他方式試著做改善了。 

矯正是一條漫漫長路,如果可以當然一次解決最好,若果不幸遇到二次矯正也不必太過擔心,選擇值得信任的醫師來幫您處理,一樣有機會讓牙齒能重獲新生,台中雅盛牙醫的張嘉容醫師本身是衛福部定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相較於一般牙醫師多了數年矯正專業訓練,技術及專業度都不在話下,無論是矯正療程的熟悉度或對牙齒和臉型間的美感掌握度都相當高,術前充分的評估及溝通,讓他在面對複雜的齒列問題也都能擬定適合患者的治療計畫,儘可能讓每一位患者的治療成果都能符合心理預期,正所謂專業的問題還是要交給專家來解決,選擇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讓您一次矯正不擔心,二次矯正也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