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專科醫師帶您認識齒顎矯正

專科醫師帶您認識齒顎矯正

當看著網紅明星潔白整齊的牙齒,再看鏡中自己的滿口亂牙時,許多人的第一個念頭是選擇做牙齒矯正,讓自己也能擁有亮麗的笑容。然而,一般人對於齒顎矯正的印象通常僅限於需要戴很長時間的牙套、吃東西不方便及容易刮傷舌頭和臉頰等。事實上,齒顎矯正是一項相當複雜的牙科療程,需要考慮的因素非常多。為了讓大家在決定矯正前對這項療程有更多的了解,今天我們將簡單介紹一些有關牙齒矯正的知識,讓您對齒顎矯正有更深入的了解。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一下齒顎矯正的原理。您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只要戴上牙套,牙齒就會乖乖地移動到預期的位置。實際上,牙齒矯正不是將牙齒”扳”到正確的位置,而是通過矯正器的力量,對牙根和牙周韌帶施加壓力,進而影響牙周和骨頭組織的生長方向,透過這一系列的過程,牙齒就會逐漸被”拉”到正確的位置。在矯正過程中,醫師會定期檢查牙齒是否移動在預定的路徑上,並適時調整,以確保完成後的牙齒不僅排列整齊,還能恢復正常的咬合功能。

綜觀上述介紹,我們可以了解到矯正器在整個齒顎矯正過程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但是上網一查,矯正方式竟然分為好幾種,看著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矯正方式,它們之間到底有什麼區別呢?以骨骼矯正而言,大致可分為傳統矯正器、自鎖型矯正器(如戴蒙矯正)和隱形矯正(如隱適美)三種。傳統矯正器和自鎖型矯正器的矯正方式較為相似,都是將金屬矯正器黏附在牙齒上,並連接金屬線來提供牽引力,將牙齒拉到預定位置上。兩者的不同之處在於,傳統矯正器是使用橡皮筋作為固定,因此難以精確控制力量,且橡皮筋容易卡住食物殘渣,清潔上較為困難;而自鎖型矯正器則是傳統矯正的改進版,將橡皮筋改為可開闔的滑蓋裝置,使金屬線的調整更快速、精確,可以應用更合適的力量來達到預期矯正效果,此外,自鎖型矯正器相對於傳統矯正器更容易清潔,佩戴感也較為舒適。前述兩種矯正器由於採用的是金屬材質,因此在矯正期間外觀會顯得較突兀,且也容易刮傷口腔組織,但由於價格較為低廉,且強大的力量能應付絕大多數的齒列問題,因此還是不少人使用。

相較於金屬型矯正器,隱形矯正則是一種利用數位科技發展出來的矯正方式。在隱形矯正的術前,將使用電腦斷層和數位口掃機來收集完整的口腔資訊,然後使用電腦計算出牙齒的移動路徑,並模擬出完成後的牙齒排列,再利用3D列印出好幾副近乎透明的特製牙套,患者根據醫師的指示每天自行佩戴這些牙套並定期更換,逐漸將牙齒推向理想的位置。隱形矯正所使用的牙套既透明又有彈性,因此在佩戴期間除非近距離觀察,否則不容易被察覺,且也不會有傳統金屬矯正刮傷口腔的問題,在美觀性和舒適度上都相當不錯,可拆卸的特性讓清潔上變的更加便利,能夠進食的食物種類也更多,此外,隱形矯正的預先模擬特性使醫師能夠隨時確保牙齒按照預定的路線移動,減少實際矯正結果與預期之間的差距。然而隱形牙套除了較為昂貴之外,還需要患者每日自主配戴22小時以上,若患者沒有照時數配戴可能會影響矯正成果,且隱形矯正力道不若傳統矯正方式來的強,雖說還是能應付大部分的矯正情形,但遇到較為複雜的咬合問題,可能需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儘管齒顎不正會影響外觀,還可能引發蛀牙、牙周病、發音困難和顳顎關節疾病等問題,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進行矯正,如果只是輕微的不整齊但不影響咬合,那麼可以考慮使用如陶瓷貼片的方式進行微調。但如果存在嚴重的咬合問題,如開咬、深咬、錯咬、牙縫過大或擁擠、暴牙和戽斗等情況,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以避免後續出現更多口腔問題。

矯正的情況複雜多變,有時可能需要拔牙、打骨釘,甚至結合正顎手術來改善嚴重的齒列問題。因此,醫師是否能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和需求,並制定適合的矯正療程就顯得非常重要。台中雅盛牙醫的張嘉容醫師是衛生福利部認可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同時也擁有隱適美認證,相對於一般的牙醫師,她在矯正方面更為專業,除了處理一般的矯正情況外,張醫師還可以結合傳統矯正和隱形矯正,處理較為複雜的齒列問題,同時也會考慮患者的臉型和五官比例,以打造更和諧的齒型排列,讓您不僅解決了牙齒凌亂的問題,還能擁有自然亮麗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