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什麼是咬合不正?一定要做矯正嗎?

什麼是咬合不正?一定要做矯正嗎?

一口好牙對人們的日常生活來說其實非常重要,有自信的笑容、人與人的第一印象、良好的發音及咀嚼,涵蓋範圍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多上許多。牙齒凌亂除了會讓人感到自卑沒自信,咬合不正更是容易造成清潔死角變多,增加了蛀牙及牙周病等問題的機率。那麼咬合不正到底是什麼?牙齒排列不整齊就一定要矯正嗎?如果真的要進行矯正又該選擇哪種方式呢?今天就讓雅盛牙醫診所來一一為您解答吧!

一般來說正常的咬合應是上排牙齒覆蓋著下排約1/2至1/3處,臼齒也可以剛好緊密對齊,所謂的咬合不正指的就是牙齒排列出了問題,使上下排牙齒無法閉合在適當的位置,使牙齒排列在視覺上產生紊亂,甚至影響到正常口腔功能,一般常見的齒列問題包括上下前牙無法合起來的「開咬」、牙齒閉合時幾乎看不到下排前牙的「深咬」、上顎牙齒過於突出的「暴牙」、下顎牙齒過於突出的「戽斗」、齒間縫隙過大或過於擁擠等;造成咬合不正的原因除了先天遺傳性因素外,後天影響也是有關聯的,例如不良口腔習慣(吸手指或奶嘴、咬嘴唇、磨牙、舌頭推擠等)、不好的假牙品質或是其他疾病的影響等,這些都可能使牙齒產生位移,齒列變得凌亂。

較輕微的牙齒凌亂,若在確定咬合功能並沒有受到影響的前提下,是可以選擇不進行牙齒矯正的,或是利用陶瓷貼片來進行微調即可。但嚴重的咬合不正就須由醫生評估矯正的必須性,因為長期的咬合不正並不只是影響美觀而已,還會帶來程度不一的口腔問題,例如錯誤的肌肉施力會造成臉型不對稱甚至歪斜,咀嚼上無法好好地將食物咬碎,不僅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還容易咬傷口腔組織,清潔上的死角也容易產生蛀牙及牙周病等。此外,對於外觀的自卑甚至還會影響社交,進而引發心理障礙,由此可見咬合不正並不是一個小問題!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才是上上之策啊!

目前治療齒列問題的方式便是透過配戴矯正器來將牙齒移到理想位置,那麼齒顎矯正有哪些方式呢?現今較為常見的有傳統矯正、自鎖型矯正以及隱形矯正。傳統矯正與自鎖型矯正雷同,都是在每顆牙齒黏上金屬矯正器,利用金屬線的拉力將牙齒移到正確的位子上,兩者差別在於傳統矯正器是以橡皮筋來進行固定,力量較難控制,在清潔上也較為不易,導致蛀牙機率增高;自鎖型矯正(如戴蒙矯正)則是透過可開合的滑蓋裝置來固定金屬線,能夠更快速細緻的調整矯正力道,也降低了整體清潔難度,配戴起來亦較傳統矯正器更為舒適。雖然前述兩種矯正器都有著突兀的金屬外觀、較侷限的飲食類型(過硬的食物容易損壞矯正器)以及容易刮傷口腔等問題,但較大的矯正力量能處理大多數的矯正狀況,面對複雜的齒列問題也能有不錯的效果。

隱形矯正則是透過數位科技發展出的矯正方式,利用數位口掃機完整收集口內資訊,並運用電腦計算模擬出整個矯正軌跡及完成後的型態,並以3D列印出好幾副特製牙套,以推的方式將牙齒移動到預定位置。隱形矯正的牙套近乎透明,沒有特別注意的話是難以察覺的,讓患者在矯正期間的美觀性大幅提升,近年來漸漸成為許多愛美人士的理想選擇;且隱形牙套本身具有彈性,配戴起來更為舒適,在日常飲食及清潔時也可先將其摘下,潔牙便利性及可進食的種類都大服提升,且預先模擬的特性讓醫師能清楚掌握牙齒移動狀況,自行更換的方式也縮減了回診次數,節省寶貴時間。但要注意的是,隱形牙套一天需要配戴22小時以上,矯正的成效非常仰賴患者的自制力,對於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孩及容易忘記的人來說,矯正效果可能較為有限。

雅盛牙醫診所擁有專業的齒顎矯正醫療團隊,其中張嘉容醫師是衛福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也是世界矯正學會的會員及隱適美認證醫師,除了一般牙齒矯正之外,各種複雜的齒列問題也都難不倒她,不管是傳統矯正或隱形矯正,張醫師都能根據患者的口腔狀況及需求量身訂做,甚至還能在不同矯正方式之間互相搭配,解決多變的咬合問題。如果您任何齒列上的問題不要再拖延,趕緊來雅盛牙醫找張醫師聊聊,還自己一口整齊美麗的牙齒吧!